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日團隊研發出可通過血腦障壁的奈米機器人,腦部疾病治療效果有望突破
主頁    聯絡我們   

日團隊研發出可通過血腦障壁的奈米機器人,腦部疾病治療效果有望突破

撰文: Nana Ho 發佈日期:2017 年 10 月 31 日

本文章內容轉自technews


日本研究團隊近日成功運用氨基酸開發出一種奈米機器人(nanomachine),能夠順利通過腦中血腦障壁(BBB)的屏障將藥物送入腦內,預計未來將能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

人腦中因為有血腦障壁,除了葡萄糖等營養來源,血液中的物質幾乎無法進入腦部,這讓身體的疾病難以入侵大腦,但也讓使用藥物治療腦部疾病變得十分困難。

而由日本東京大學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COINS」,日前成功開發出一種奈米機器人,直徑只有 30 奈米(nm),表面由葡萄糖覆蓋,在大腦血管的特定蛋白質與葡萄糖結合後,藥物便能連帶通過血腦障壁運送至大腦。

研究團隊實驗中還發現,空腹狀態時腦內特定蛋白質開始積極運送葡萄糖,團隊利用這個特點,將奈米機器人用在空腹狀態的實驗鼠時,藥物不僅成功運送到腦部,效果更比常規藥物高出約 100 倍。

研究小組認為,透過運用這項技術,未來對一些腦部疾病可期望看到前所未有的治療效果。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橫田隆德相信,這個奈米機器人除了能用來治療老年癡呆症,對一些神經相關的疑難雜症和精神疾病的治療也會是強大的武器。

東大特任教授片岡一則表示,未來奈米技術的研發目標,是能把藥物送到體內任何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