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創新精神薪火相傳 18 區中學共聚科學園向業界「取經」
主頁    聯絡我們   

創新精神薪火相傳 18 區中學共聚科學園向業界「取經」

撰文:Ken Li 發佈日期:2017 年 12 月 21 日

本文章內容轉自unwire


近年政府和教育局不斷提倡的 STEM 教育,主張將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四大元素融入教育政策和課程規劃,期望培養學生興趣及創意,從而提升本港未來在科技發展的競爭力。日前在香港科學園舉辦的「香港 18 區 StemUp」活動就雲集十八區中學生,同場交流、展示 STEM 研習項目,還與園區內的初創公司面對面交流,向一眾創科前輩「取經」,了解業界所需的人才和技術要求。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香港 18 區 StemUp@SciencePark」活動,找來全港十八區積極推動 STEM 教育的中學,在科學園展示其研習成果之餘,亦能與不同學校的學生互相交流、學習,藉此進一步推動 STEM 教育;同時找來園區內的創科公司現場為學生講解業界發展及行業前景,讓有志投身創科行業的學生能進一步了解未來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帶出薪火相傳的精神。

活動上各間中學均展示其學生研發的創新作品,當中不乏將趣味與應用結合的作品,例如還原扭計骰機械人、自製價公仔機等;亦有太陽能車、人型機械人等貼近現時熱門科技的作品,吸引不少教師和學生駐足觀看和即場試玩。

]

商、校交流 培養學生成就創科人才

研發無線充電技術及設備的創科公司 Neosen Energy 除了在場分享外,亦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的配對公司,並為該校學生研發的太陽能車項目提供了不少專業意見和幫助。公司創辦人 Kelvin 表示,今次的活動既能讓企業了解現時學生的知識與技術水平,也可以提高學習日後投身行業的興趣,他又提到願意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亦有出席活動,她表示近年教育界力推的 STEM 教育,有人或會認為是額外增加一個學科讓學生和教師徒增壓力,但其實是誤解。她解釋,STEM 教育的核心意義是運用學科的知識來解決日常生活和學習中面對的問題,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和科學素養,不論是學生還是未來創業,現時培養出來的能力有助他們解決創業路上遇到的困難。而未來科學園亦會繼續協助推動 STEM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