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濟南興建全球首條光伏發電高速公路
主頁    聯絡我們   

濟南興建全球首條光伏發電高速公路

撰文:唐美鳳 發佈日期:2017 年 12 月 6 日

本文章內容轉自unwire


大陸傳媒日前報導,中國濟南將會成為全球首個於高速公路鋪設光伏發電路面的城市,而工作人員已經在濟南南繞城高速公路開始施工。今次大陸採用了承載式光伏路面其實,車輛能夠在擁有發電組件的路面上如常行駛,被稱?透明混凝土的表層,其技術指標和安全系數跟一般瀝青混凝土有過之而無不及

負責提供光伏路面核心技術的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教授張宏超指,光伏路面透過收集到的太陽能轉化為電能,而路面所發的電已經連接至電動車充電柱。張宏超又指,未來只要電動汽車的技術能夠銜接,光伏路面就能夠為電動車一邊行駛一邊充電。光伏公路還會有智能功能,例如實時檢查路面結冰的情況,然後啟動電力加熱系統將冰雪融化,提升行駛的安全。

濟南南繞城高速公路單位未有透露投入的資金數目,不過以法國鋪設 1 公里單車路需要 500 萬歐元作為參考,今次項目的造價一定非常高,加上今次工程比較龐大,要在短期內回本相信沒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