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一石二鳥!科學家成功將廢氣轉換成能源兼潔淨空氣
主頁    聯絡我們   

一石二鳥!科學家成功將廢氣轉換成能源兼潔淨空氣

撰文:Redding 發佈日期:2017 年 5 月 12 日

本文章內容轉自unwire


近年世界各地空氣污染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雖然不少國家積極推出各種政府去規管廢氣排放,但留意有科學家亦嘗試將廢氣加以利用,比如早前有工程師就試過收集空氣中的污染物並將之變成墨水,至於近日有比利時科學家則研發出一種裝置,可以利用無用的廢氣產生出有用的能源。

據比利時魯汶大學宣佈,他們的研究員在與安特衛普大學合作之下,成功研發出一種可以將空氣污染物轉化成能源的新技術,轉化過程不但簡單,而且更解決了當今社會兩大需要──淨化空氣及替代能源生產。資料顯示研究團隊首先設計出一個有兩個隔間的小型裝置,兩面被一塊納米物料薄膜分隔。當廢氣通過薄膜時,廢氣中的污染物便會與薄膜上的催化劑產生化學反應,在形成有用的氫氣的同時,亦可以將污染物分解,達到淨化空氣作用。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轉化過程與現時的太陽能電池板技術有點相似,只需要曝露在太陽光之下便可產生出化學反應。不過有一點必須留意,現階段這種技術暫時仍未能直接轉換成電力,而只能產生出氫氣並將之儲存起來,然後再當作燃料使用。但由於技術仍處理早期發展階段,因此研究團隊對未來寄予厚望,經改良後說不定日後可擴展至更多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