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專訪】香港 360 iPhone 鏡頭 Fusion Lens 
主頁    聯絡我們   

【專訪】香港 360 iPhone 鏡頭 Fusion Lens 創辦人:肯投資初創係真正天使

撰文:雞蛋妹 發佈日期:2018 年 2 月 15 日

本文章內容轉自unwire


全景相片日漸普及,亦愈來愈被受注目。不過,仍有很多用家因操作步驟繁複而不常使用全景相機。香港初創企業 Spincle 看到360相機的發展潛力及改善空間,研發了360廣角鏡頭「Fusion Lens」。

廣角鏡+全景相機 兩者合二為一

Fusion Lens外形有點像廣角鏡頭,由兩個210度的廣角鏡頭組合而成。用法比大多數全景相機簡單,只需把Fusion Lens套上電話,開啟同名手機應用程式「FusionLens」後即可使用。 Fusion Lens暫時只支援拍照功能,可拍出6K相片。雞蛋妹試用後,認為相片整體質素不俗,但接駁位較明顯,細節亦有些朦朧。而使用感受的確比一般全景相機好,操作方便,亦不需連接藍牙或Wi-Fi,比很多全景相機更易上手。而且,售價比市面上的全景相機平價很多,只需69美元,即約540港元。Fusion Lens暫時只支援iPhone 7 、iPhone 7 Plus、iPhone 8及iPhone 8 Plus。

最大困難: 軟體、硬體需互相配合

Fusion Lens創辦人 Tim 和 Nicole 與四位員工花了整整一年時間研發。起初因為喜歡攝影,亦看見全景相機市場,認為市面上的全景相機操作太複繁,所以希望設計出操縱簡單的全景相機。 Niocole指研發最大困難就是軟體及硬體要互相配合,「雖然坊間都有?魚眼鏡自稱超過180度,但其實唔夠180度,我?要重新做過個光學設計。」軟件方面,在寫程式的過程中發現每個iPhone鏡頭位置都有少許公差,所以程式要寫得比較靈活,才可配合所有用家。

創辦人Nicole :「肯投Startup?真係angel !」

Fusion Lens於上年十一月開始在 Indiegogo 眾籌,二月底開始發貨,對於眾籌的負面新聞,Nicole指這些新聞的確在大眾心中留下一些負面形象,所以他們會記錄更多生產過程及實測短片,希望可以給消費者更大信心。 「其實眾籌係需要好多資金做marketing,你就咁擺係 indiegogo ?網站係無人睇到你。」研發、宣傳、租金、四處都要錢,Nicole更試過向銀行借錢。有人認為借錢風險太大,但Nicole稱因為相信,就能成功。「到你決定要做呢件事,你係會不惜一切令呢個idea成功。你唔會再理?人點睇你,你就係一定要sustain到間公司,一定要令呢個idea出到世界。」語畢,Nicole吸了一口氣,阻止眼眶的淚水滾落下來。 幸好,他們找到投資者,解決燃眉之急,亦能更放膽去做。提到他們,Nicole還是忍不住哽咽。「我成日都覺得佢地真係angel,肯投Startup?真係angel,因為風險高?,肯承受呢個風險?人,肯支持Startup?人真係好難得。」

鼓勵本地初創企業 仍有許多潛力

提到本地初創企業,Nicole認為香港仍有許多有潛力的初創企業,希望政府可投放更多資源,亦可加快現時資金資助的審批時間。他們也鼓勵企業可參加更多比賽,除了讓外界認識自己,最重要是吸收不同意見,令產品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