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培僑小學|香港8歲小妹妹 上網教人DIY焊接電路
主頁    聯絡我們   

專訪 : 香港 8 歲小妹妹 上網教人 DIY 焊接電路

撰文: Tsoul  三月 20, 2017

本文章內容轉自UNWIRE.HK


不知道大家在八歲的時候是一個怎樣的小朋友?你會喜歡做運動、玩遊戲機還是會用功讀書?今天我們訪問了一位比較特別的女孩,她除了像普通小孩一樣喜歡看書、彈電子結他外,還很喜歡組裝以及DIY很多有趣的電子產品和儀器。

爸爸令Annabelle對科技產生濃厚的興趣

Annabelle是一位八歲,正就讀小學二年班的小女孩,外表看來是漂亮可愛的普通小朋友,但其實她熱愛電子DIY,並會將過程分享到Youtube。一年前,Annabelle爸爸從科技網站adafruit買了一個DIY電子玩意,她只是用上一晚就成功把它組裝起來,對於一個當時只有七歲的小童來說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自此Annabelle對這方面產生非常濃厚的興趣,她在訪問中提到是爸爸令她對電子產生了興趣。

▲ 爸爸令Annabelle對科技產生興趣

分享自己所做的產品

在本次的訪問中,Annabelle還帶了自己親手組裝的電子產品與我們分享。其中一樣就是她爸爸送給她的第一個電子產品Neo Pixel Goggle,Neo Pixel Goggle是一個會發光以及變色的電子眼鏡,是由LED電燈板、Code Reader以及電池和眼鏡所組成的,需要使用基本的焊接和手工工具來進行組裝,雖然屬於初階的工程,但仍需要一定的技巧以及時間。Annabelle說她曾經用這個電子眼鏡來嚇媽媽,十分鬼馬。

▲ Annabelle分享自己組裝的電子產品

她另外一個有趣的科技產品名為Mini POV,是一個用於Light Painting的裝置,跟Neo Pixel Goggle一樣都是從adafruit訂購及需要自行組裝,不過組件多達三十個。Annabelle指Mini POV比較複雜,要用上三晚才能完成,她還在Mini POV內加入自己的Youtube Channel 「Purple Oranji」作為Light Painting的預設文字。Light Painting又稱光影塗鴉,在香港已流行一段時間,其原理就是拿著光源體在天上不斷左右搖擺再配合攝影的技術,就會以光影圖片的方式出現擺動的文字。

同樣在adafruit上訂購的還有一個名為 TIMESQUARE的手錶,外表看起來非常有趣,有別於一般的手錶,在手錶上並沒有顯示時間,需要按一按手錶旁邊的按鈕,電子時鐘才會以幻燈的形式顯示在手錶上,Annabelle表示她用了兩日來組裝。以她這個年紀就能自行組裝這些科技產品,的確可以看到她在這一方面的天賦。

完成電子產品後能帶給她成功感

當然,一個只有8歲的小朋友在接觸電子以及科技產品的時候一定會遇到不少的困難以及挫折。Annabelle稱在第一次接觸Neo Pixel Goggle時因為太興奮的關係,在用焊接器時不慎被焊傷,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在貼過膠布後繼續忍痛完成,因為她認為若果只因小小的挫折就放棄實在太不值以及浪費了自己的努力,而最後她用了一晚的時間完成了其組裝。被問到為什麼會對這些電子產品大感興趣,Annabelle 表示因為當她完成了一樣產品而該產品成功運作的話能夠帶給她非常大的成功感。

身邊沒有同學有共同的興趣

年紀輕輕已經有屬於自己的 Youtube Channel 用來分享自己所做的電子產品成果,Annabelle 坦言並沒有身邊的同學與她有相同的興趣,但也有不少同學甚至學校的老師知道她對這方面有所研究,並會觀賞她在社交網站上所分享的影片。平常在學校,Annabelle最愛電腦、英文、數學以及體育等科目,由於對電子產品的天份,學校電腦課的內容大致上難不到她,而爸爸在家理也會教她額外的電子知識。

▲ 每次完成新的產品都為Annabelle帶來很大的成功感

長大後希望成為化學科學家

Annabelle表示之後會陸續計劃執行和完成不同的產品計劃,包括需要連線和組裝的遊戲模擬器PiGRRL、一個可以以無線測量天氣溫度和濕度的天氣設備,以及幫公公修理已損壞的G5-iMac。她長大後希望成為一個化學家,製造更多的電子儀器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