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8
中國積極發展水上太陽能發電站 16萬塊發電板浮於水面
主頁    聯絡我們   

中國積極發展水上太陽能發電站 16萬塊發電板浮於水面

撰文:Lawton 發佈日期:2018 年 1 月 30 日

本文章內容轉自unwire


中國空氣污染問題嚴重,而為了減少解決困擾多個城市的問題,正積極轉用再生能源。安徽省上年就建成了超大面積的水上太陽能發電站,而今年 5 月亦有一個同類發電站會啟用。這些太陽能發電站並非建設在平地,而是浮在湖泊上。

中國在本年初制定了再生能源發展計劃,今後到 2020 年會投資 2.5 萬億人民幣,在太陽能與風力等再生能源的發展上,並希望能夠創造 1,300 萬個職位。除解決大城市因煤煙而造成的嚴重霧霾問題,亦希望在往後全球再生能源的發展領域上,加強中國產品的競爭力。 根據消息,安徽省第一個水上太陽能發電站,原本是一個巨大的煤礦坑,形成了巨大湖泊後,由中國陽光能源(Sungrow)公司重新改造成水上太陽能發電站。整個發電站裝設有 16.6 萬塊太陽能發電板,能生產 150 MW 電力,提供大約 15,000 個家庭使用。太陽能發電板可運作最多 25 年。

太陽能發電板建設於湖泊或水庫上,可保護更多農業用地與陸地上的野生生物,另外太陽發電板可令水庫、湖泊的水蒸發速度減慢,另一方面水亦有助冷卻太陽能發電板,水庫或湖泊上的灰塵也較少,提升發電效率。不過工人每天都要除去湖上出現的水藻。 在去年 12 月,中國長江三峽集團亦同樣在安徽省開始興建另一個太陽能發電站,預計在 2018 年 5 月開始投入運作,同樣可提供 150MW 的電力。另外日本企業 Kyocera 亦在千葉市山倉水壩上興建 18 萬平方米的水上太陽能發電站,預計在 2018 年 3 月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