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8
阿里巴巴在澳門推進醫療AI,幫助人類抵禦流感疫情
主頁    聯絡我們   

阿里巴巴在澳門推進醫療AI,幫助人類抵禦流感疫情

發佈日期:2018 年 12 月 12 日

本文章內容轉自香港矽谷


人工智能幫助人類抵禦流感疫情?!看似天方夜譚的故事正在被技術實現。12月12日,澳門多家媒體披露了阿里巴巴在AI領域的最新進展:阿里醫療AI在支持當地衛生局「疾病趨勢」預測,這或將改變傳統的流行疾病預防模式。

消息稱,阿里巴巴正在支持澳門構建智能城市。其中,「智慧醫療」項目的人工智能技術通過疾病趨勢以及過往流感疫情綜合分析,可以預測未來兩周城市流感等疾病的爆發強度和蔓延風險,從而提前幫助市民和衛生機構做好預防措施。

▲ 人工智能技術幫助醫療機構及民眾實時了解當地醫療信息

以城市為單位構建統一的衛生防疫體系是一種全新的疾病防治策略。它可以同個人的疾病預防、治療相結合,從而讓城市在與流行疾病的「閃電戰」中佔據主動。預見流行疾病爆發趨勢而提前做好疾病防範,將使大量市民免於患病。

衛生局負責人希望「智慧醫療」能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優質與便利的醫療服務。他介紹說,項目還完成了醫療相關的規範標準,滿足了當地醫療機構跨區域診治需求。

流感等常見流行疾病給人類健康帶來了巨大威脅。在過去幾百年間,嚴重的「西班牙流感」造成了約5000萬人死亡,是一戰死亡人數的三倍;而2009年中北美爆發的流感病毒讓近2萬名患者感染致死。

藉助人工智能技術,人類在「流感之戰」中有可能贏得先機。IBM、谷歌、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已將人工智能應用於特定疾病檢測。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發佈報告稱,將人工智能應用於保護公共健康是可靠的選擇。

這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技術在醫療領域應用的新進展。此前這家公司在肺結節監測成功率上還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