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培僑小學|推動STEM報告出爐 中小學數學修訂配合
主頁    聯絡我們   

推動STEM報告出爐 中小學數學修訂配合

2016-12-06

本文章內容轉自星島日報


教育局昨公布《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建議學校設科學探究及專題研習,鼓勵學生動手動腦。

(星島日報報道)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近年備受重視,教育局公布《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報告》,交代推動STEM教育的具體規劃,包括今學年起陸續修訂小學常識科、中小學數學科課程,亦建議學校運用課時,安排學生參加海內外STEM比賽及活動,又邀請四校成為專業發展學校,並擬在不同地區設立策略性的STEM中心。

去年底至今年初教育局曾就STEM教育進行諮詢,昨日公布結果,《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報告》總結推動STEM教育的最終建議,包括更新相關課程、支援學校課程規劃和與相關組織協作、為學校提供教學資源、建立STEM教育的實踐社群、促進社區持份者參與等

報告亦提到未來的STEM教育將包括課程修訂:今學年將會公布小學及初中數學科課程的檢視結果,高中課程架構則在明年公布。小學常識科亦在今學年進行課程諮詢,內容更?重科學與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連繫,預料一七/一八學年推出修訂課程及展開試教,全港小學將在一八/一九學年全面實施新課程。

  為支援與推廣STEM教育,當局將邀請四所學校成為「專業發展學校」,每校負責支援三所夥伴學校,提供到校支援服務。據悉四所學校分別為樂善堂余近卿中學、香港仔工業學校、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及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報告指這四所學校均具備STEM教育教學實踐與良好分享文化。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校長劉振鴻透露,正協助夥伴學校創立珊瑚魚缸、將水耕融入課程等。當局亦透露,將在不同地區設立策略性的STEM中心。

  當局亦建議學校運用課時,安排學生參加本地、國家或國際與STEM相關的活動,包括比賽、學習團等,並將STEM教育元素納入學校課程。當局亦會推介嶄新教學法,通過「動手」及「動腦」活動,引導學生解決問題與創作發明品。

  此外,樂富的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將舉辦3D打印、雷射切割技術等學生活動及教師專業發展計畫;曾被《審計報告》批評使用率低,位於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薈萃館,亦將舉辦更多學校STEM項目的展覽,以配合STEM教育的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