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培僑小學|狠甩英特爾,三星聯合 IBM 開發出首款 5 奈米製程晶片
主頁    聯絡我們   

狠甩英特爾,三星聯合 IBM 開發出首款 5 奈米製程晶片

撰文: Atkinson 發佈日期:2017 年 06 月 05 日 19:19

本文章內容轉自technews


被玩家戲稱愛「擠牙膏」的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製程進展,英特爾已經確認會在 2017 年推出第八代酷睿處理器,而且新一代處理器依然採用 14 奈米製程生產。根據國外科技網站 CNET 報導,南韓科技大廠三星已聯合藍色巨人 IBM,研發出全球首款 5 奈米製程晶片。相較英特爾還堅守 14 奈米製程,三星與 IBM 研發出 5 奈米製程晶片後,中間相隔著 10 奈米和 7 奈米世代製程,可說半導體晶片龍頭這下被狂甩了 3 個世代。

根據報導指出,日前三星聯合 IBM 宣佈一項名為 nanosheets 的技術。受惠於該技術的突破,晶片製造商能將更多電晶體塞進更小的晶片組。相較目前製程生產的晶片,三星預計在同樣水準的功耗下,足可提升 40% 性能表現。或者,在獲得同樣的性能表現下,使用新技術的晶片僅需目前晶片的四分之一功耗。

在過去數十年,晶片製造產業的發展藉由技術進步,使人類的生活有史無前例的進步。其中包括了第一台個人電腦問世,第一支智慧型手機的發明。英特爾身為產業領頭羊,近幾年的擠牙膏使其在晶片生產技術上落後其他競爭對手。

在三星、台積電都已快步入 10 奈米世代時,英特爾還在堅持 14 奈米製程,儘管宣稱 14 奈米製程要比競爭對手的 10 奈米製程還優秀。但不可否認的是,在製程技術上,英特爾確實已開始落後。如今在製成技術的進步步伐上,三星更跨過了下一代 7 奈米製程世代,攜手 IBM 推出全球首款 5 奈米製程晶片。

由於更先進的製造技術,就意味著能在更小的晶片上整合更多電晶體,使晶片發揮更高效能。IBM 高層表示,由於 nonasheets 技術的 5 奈米晶片開發成功,未來將在更小體積上提供更優秀的能耗表現。在其他競爭對手紛紛有新一步計畫下,英特爾半導體的龍頭位置是否還能保持,就趨勢發展來看恐怕不是太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