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Pui Kiu Primary School, 2017
培僑小學|全球最大飛機 Stratolaunch 面世!每次可同時發射 3 支火箭
主頁    聯絡我們   

全球最大飛機 Stratolaunch 面世!每次可同時發射 3 支火箭

撰文: Redding 發佈日期:2017-06-01

本文章內容轉自UNWIRE


提起 Microsoft 創辦人,相信不少人應該會即時想起 Bill Gates,但其 Paul Allen 亦是其中之一。在 Microsoft 成為全球著名大企業後,目前兩人已各自有不同發展,前者主要專注於公益慈善,至於後者則製造出一部全球最大飛機 Stratolaunch,而今日更於美國加州莫哈韋沙漠首次曝光。

作為地球上最大飛機,Stratolaunch 採用雙體式機身設計,機身中央的空間可用來裝載物件,而機翼長度則達 117 米,比起目前最大的 H-4 大力神(Hughes H-4 Hercules)還要長接近 10 米。Stratolaunch 機身淨重量達 50 萬磅,主要以 6 個 747 客機引擎驅動。至於其主要任務則是裝載火箭到平流層再發射上太空,據報它可以同時裝載 3 支總重量 110 噸的火箭,無需分開逐次發射可節省更多成本。

留意有別於 Space X 獵鷹九號等大型火箭,Stratolaunch 所發射的反而是小型商用火箭。據報目前他們已經與私人航天公司 Orbital ATK 合作,後者現正研發一款 Pegasus XL 小型火箭,可用於將小型人造衛星運送到太空。此外,相比起其他地面發射火箭,由於小型火箭在 Stratolaunch 發射時可以減少所需的推動力,故可節省更多燃料,而且亦無需在地面上興建複雜的發射設施,成本效率更高,因此 Stratolaunch 的存在火箭技術上其實也有一定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