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址 : 香港柴灣小西灣富怡道12號     電話 : 28977866       傳真 : 28977883

主頁         聯絡我們    加入我的最愛    設定為首頁


教學


教師發展


三年計劃


周年計劃


課後校本支援報告


CEG計劃書

 

教 師 專 業 發 展  教 師 入 職 導 引

目的:
促進教師持續不斷地提昇專業能量(capacity)*,從而能更有效地進行教學。

原則:
.著重分享、協作及反思
.平衡自發與監察

推行策略:
個人層面:學校支持及鼓勵教師報讀及參與各項與專業有關的課程、研討會及工作坊等。
科組層面:為主要科目(中、英、數、常)於時間表內設定集體備課時間;以「自選互動觀課」方式推動教師同儕觀課文化;由科或級召集人組織專題觀課及研究課。

常 識 科 研 究 課

學校層面:利用非教學日子(如學期前或長假期)進行每年不少於三天教師發展日,邀請外界專家及本校教師主持工作坊、研討會,利用逢星期四學生「多元智能時段」讓教師分享教學心得、參加外界研討會所得資訊或就學生學習現象進行探討。

與程介明教授座談 老師共同討論來年關注事項

其他層面:與本地或外地學校進行交流觀摩。

與友校老師共同備課 內地數學教師來校觀課交流 

*說明:
專業能量包括:
覺知─能覺知不同學生的學習及成長需要課程知識─認識所任教科目的知識內容並能跨越科目界限統整課程專業技能─能運用不同教學模式、策略及技巧促進學生學習研究能力─能以行動研究等探究方式解決教學疑難及探索教學新路徑態度─能積極主動探求教學的新知識、新觀念並樂於與同儕分享。

目的:
為入職本校的教師(包括經驗教師及初任教師)提供系統的、持續的支援,使他們了解本校辦學理念、資源環境及政策程序等,從而發揮各自專長,並與原任教師緊密協作。

原則:
親切、尊重、不分彼此。

推行策略:
突出「學習社群」的理念。設立「夥伴教師」,讓新入職教師與其中一位已在職的教師建立較緊密的個人關係,輔之以整體互相支援的團隊文化。盡可能設立雙班主任制支援新入職的初任教師,若資源許可,亦應擴大至其他新入職教師。早期(1至3個月內)觀察教師的課堂教學,盡早提供適當支援或推廣「優秀實踐」。以共同備課及「自選互動觀課」支援新教師課堂教學。

同 心 協 力 、 互 相 幫 忙 、我 們 一 定 成 功 迎 新 活 動